close

工作也10年了,每年都會回顧自己累積的成就和當年學到甚麼,以為持續檢討所作所為就能往成功邁進。(我對成功定義是甚麼呢?首先要具體描繪出自己期待的工作面貌、生活品質面貌、生活型態面貌、自己是怎樣的人和如何跟週遭環境互動面貌。人生接下來的選擇方向都能朝這前進,達到以上想要的狀態,就是成功!所以每個人有自己成功畫面,不會每人相同!)

既然每年都會檢視自己到底比去年進步在哪,例如多看了幾本書,多體驗了哪些活動,多認識誰,多完成甚麼工作里程碑等等,但為何當某天檢視自己目前狀態,怎麼離我期待中的生活目標沒啥大長進??這真的是一種警訊,就好像你似乎每天存一塊錢,存了n年,期待達1000元,但連2/3都沒達到感覺…。

Grit-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就像是即時雨,給了我當頭棒喝的解惑!

作者早在TED演講過,那時翻譯主題為「意志力」。因為只有短短五分鐘,雖然有印象倒沒有深入思考。看了她這本書,經過系統性介紹,才瞭解像我這樣平凡到不行的人也是有機會可以在自己舞台上發光發熱做出成就來,差別就在恆毅力! 不管哪個領域成功的人,幾乎都明確知道自己要甚麼和持續在同一方向展現過人的堅韌和努力,熱情和毅力的結合,讓他們出類拔萃,這就是恆毅力的表現!

以自己為例,我興趣很多,學東西也算認真,但為何沒一個代表性成就?因為我沒有選定一個方向,充滿熱情和毅力持續挑戰階段性目標,具體累積進步。以前對畫畫、跳舞、打球、看書寫字有興趣,但沒一個興趣玩出精髓來,感覺比較像是「休閒活動」。意思就是無聊時從事這些活動可以紓壓,打發時間。沒有特別要培養出「熱情」。那要如何分辨興趣和熱情呢?讓你不討厭,且會多吸引你注意的人事物叫做興趣;但當你想深入了解它們,即使在達到目標的中間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一樣繼續調整精進,就是熱情!

而我就是沒有持續練畫畫技巧、精進跳舞能力、看完書也就算了的狀態,沒有「刻意練習」去花時間力氣達到某種目標,缺乏熱情和毅力下,即使每年畫畫跳舞看書,當然沒有具體進步,或者說我也不知自己給自己期待是甚麼。

天份在作者的實驗結果裡占卓越成就比例很低,”努力練出技能”和”持續精進技能的努力”才是達到成就的重點。作者教我們想把某事情做到成功,先為自己列出終極目的,中層目標,底層方法來告訴自己從事某活動更有熱情和方向的思維模式。然後再用興趣、目的、刻意練習、希望(成長思維)來培養恆毅力,達到成功狀態。

例如我喜歡看書寫字,我的終極目的是希望能讓更多人透過我心得分享瞭解書的美好,設定方法如下方圖所示。

做這個表要考慮到看書是我的興趣,平時也會寫日記,也愛推薦朋友書單,因此我決定把此興趣發展出超越自我更有意義的目的。目的就是為了記錄自己看過的書對自己的幫助是甚麼,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其他朋友有參考資訊甚至幫助到他們目前的疑惑。對我最難的就是刻意練習。我必須給自己一個習慣,每週定時定點寫出心得上傳,讓朋友看看是否理解我想要表達的,看不懂就再修正,讓文筆更簡單易懂。心態上還要培養出正面思考的態度,當寫不出來或別人看不懂時有可能是挫折來源,久了就有可能放棄。一定要有成長思維:相信自己只要持續記錄,持續寫作,文章一定會越寫越好,越有自己風格!用這模式去培養出自己的恆毅力,就是一個能把平凡的事情打造出卓越的方式!

arrow
arrow

    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