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念的是園藝系,但最後工作經驗累積的國際業務就將近七年,很多人都會好奇我是怎樣轉到這職位還是在醫療器材如此專業領域。

大學畢業後透過朋友介紹一個外商業務助理工作,開始對企業營運模式有概念,原來公司會分很多功能部門,原來這是講求實力效率的世界,原來哥哥姊姊們都好厲害,原來我有好多好多不足的地方...開始思考自己若是不討厭這環境,想繼續待著,似乎沒啥競爭力。但沒商科背景,很多都不懂,去考MBA一定考不上,當時聽說有個外貿協會人才培訓中心(ITI)專門提供商業應用知識和扎實外語培訓,也許這是我當時可以投靠的出路。硬著頭皮回家求爸資助我,我認真準備筆試和口試,如期上了兩年期班別。

ITI就是專門培養國際業務人才,快到畢業時開始思考未來領域到底該像大家去知名3C公司還是傳產?雖然沒有很清楚自己對哪個產業有熱忱,但冷感產業是很清楚的。血液裡多少留著爸媽的保守元素,想到人口老化是趨勢,決定針對醫療器材產業發展。

當業務會比行銷部薪水高些,這是我那時選擇業務的初衷。連續在兩家上櫃醫療器材公司由國際業務專員做到組長,雖稱不上Pro級國際業務人才,但也有許多心得值得紀錄分享。

在第二家公司作到第二年時,開始體會出成就感和趣味!人工關節是很專業的知識領域,牽扯到很多相關醫學知識,光是理解這知識就很費力,還要用英文好好跟國外經銷商和醫生對話,很挑戰!第一年真的是跌跌撞撞挫折感很多。職場不是學校,沒有任何同仁有義務教你後 再上戰場。很多要自己學自己觀察自己開口問,被笑被忽視被罵都是正常的。還好自己有不服輸心態,很多時候忍忍就過去了,重點還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既然要當個專業國際業務,很多時候都只是過程罷了。

當國際業務最好玩是能夠跟外國人對話。剛開始連打電話前都要深呼吸幾口氣,寫完EMAIL都要看好多遍再寄出,寄出後還擔心對方是否懂自己意思。幾年下來,英文真的不需要像TOEIC要求的900分以上,能寫得越簡單傳遞出自己的意思的人最厲害!! 因為很多時候"外國人"不是指美國人、英國人、澳洲人這些以英文美語為母語國家,很多是中東人、泰國人、日本人或是俄羅斯人這些一樣以英文為第二語言國家,英文重點不是講得多BBCCNN,而是對方到底聽懂你要表達的嗎?我就看過一個ABC回來的業務,很難跟一個泰國客人溝通,因為一個英文太好,一個英文很難看懂...但你不能因為對方英文不好就說要換窗口,因為他是可以合作對象。

跟我們直接對的客人不是醫生,雖然骨科醫生才是重點,但我們交易對象是經銷商。所以我的工作內容包含管理很多不同市場的經銷商。新的市場例如是烏克蘭,我要幫公司找到合適對象來經銷我們產品,讓當地醫生信任台灣產品願意使用植入他們病人中。負責內容包含篩選適當的經銷商,擬好經銷商合約,討論合適引進產品線,第一張訂單備貨尺寸和數量,付款條件,和產品教育訓練,如何支援當地市場活動,如何協助當地醫生使用我們產品開刀...。業務的角色是要找到"對的"合作經銷商,只要合作對象對了,後面的同仁支援才有意義!當然要找到對的經銷商只能透過經驗和一些條件篩選把風險降低!

跟經銷商合作久了好玩的是他們都是自行創業的老闆,有的公司很大有的算小,多少培養出朋友情誼。我喜歡跟他們聊的話題之一就是為何你想自己出來創業?這話題很有意思,大部分想當老闆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人主動問他們都很開心跟你分享,就像在告訴我他們的奮鬥史一樣。我對人為何會去從事某件事很有興趣,我會針對他們故事再去細問裡面的情節,算是很好的傾聽者,一來可以多了解經銷商老闆的個性和背景,二來增加未來互動話題,讓我增加跟其他業務不一樣的地方。

參加國際展覽就更好玩了。我們直接面對是使用者的挑戰-骨科醫生。在國際骨科醫學會,可以看到好多各國專業經理人,男的西裝筆挺,女的曼妙曲線一堆。各國有名骨科醫師也會群聚一堂閒聊交流。短短三天展覽,要如何找到有潛力的經銷商,要如何面對面有效的介紹產品給醫生客人們,他們問的專業知識能否立即反應回覆,挑戰級數加倍。

當個國際業務,其實很多道理做法都通,只是產品產業知識通路不同。一樣是要找到對的客人(通路),找到後去分析我有甚麼服務產品適合他(通路),我要用甚麼方式傳遞。即使到不同領域,相信經驗是可以累積互通的!

arrow
arrow

    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